close

  師父曾開示:出家人要做到,一、絕斷俗情、二、堅持一行、三、不求名聞、四、發大悲願、五、耐得孤獨、六、隨緣攝化。在課中師父提到印光大師的行誼、事蹟、思想,因而引發我對印光大師研究的動機。

   印光大師生于清朝咸豐十一年,往生於民國二十九年,正好是君主封建滿清末年與民國創立初年的交接時期。印光大師二十一歲的出家,並未徵得家人的同意,私到終南山、南五台、蓮花洞,投道純老和尚披度出家。大師說:「家中最反對印光大師出家的,就是兄長從龍。」對於數十年來一直受其教誨的恩情和尊嚴而言,都是晴天霹靂般的背叛與難堪。因此,不滿三個月,就被兄長以「回家辭親,再來修行」為藉詞,但明知這是藉口,卻不容不歸。

   勉強在家留了八十餘日,一日因兄長探親,二哥守曬穀場,他不但取回僧服,又私拿二百錢當路費,再度離家。此次離家,終身未再還鄉,或重睹家骨肉血親。印光大師生平不喜虛名、浮華,歡喜的是遠離人群,靜靜地過著簡樸生活、研修佛法。事實上,他內心深處,一直都是熱情澎湃地關心著天下蒼生。他一輩子都是苦口婆心的勸人學佛、行善,留下了無數的金玉良言。

   大師生活極為簡樸、惜福,就連半杯水也不糟蹋。在竇存我先生一篇紀念文章中提到印光大師,一直到七十多歲,衣服依然自己洗,房間依然自己打掃。一輩子的學佛、弘法生活中,一直堅持不收剃度徒弟,不願當住持。

   關於大師的簡樸生活,弟子朱石僧先生有一些詳細的描述:(1)他每一餐都只是一飯一菜。菜和大家吃的都一樣,凡是有人送來比較好的,他一定拿出去給大家吃。(2)他的衣服往往一穿就是好幾年,破了再補、補了又破,縫縫補補,一直到不能再縫、再補之後才換新。(3)給人家寫信,用的是手邊任何可以寫的白紙。他寫信寫各種文書,用剩的紙尾,一定會小心翼翼的裁下,下次再用。收到人家寄給他的信或各種郵件,他會把信封留下來,翻一個面,用漿糊貼好,當做一個新信封再用。所有印著或是寫著文字的廢紙,從來不亂丟,一定整整齊齊的摺好,交給收廢紙的人處理。 印光大師的一生,主要弘揚淨土法門,也就是傳統的念佛思想。他主張是持名念佛。至於大師對淨土思想的信心,初期是因為偶然中在湖北省蓮花域曬經書時,讀到<龍舒境土文>殘缺本而生起的;其次是在雙溪寺受戒期間,眼疾發作,因精進念佛號,而使眼病痊癒,由於他親自體驗到念佛法門的不可思議,所以加深信心。

  印光大是畢生有三項行事原則:一、不當住持;二、不收徒眾;三、不登大坐。從這三個原則我們可以看出大師對名利的淡薄與謙虛;另外他一向刻苦簡樸,遵守戒律,並以身做則,平常就是向人介紹老實念佛,或最平實的倫常生活道理。

  印光大師有一句話「眾生心性,與佛無二,由迷背故,起惑造業,錮蔽本心,不能彰顯」,倘能一念回光,直同雲開月現。性本不失,月屬固有;故得歷劫情塵,一念傾斷。又如千年暗室,一燈即明。這句話深深地觸動我的心,之前自己的心被很多壞的念頭矇蔽了,所以失去和佛一樣的心,當看到印光大師的行誼、思想,再度點燃了我對佛法的信心,且產生了喜悅,當我在一念之間回頭,我找回了我的佛心,我告訴自己再怎麼樣的煩惱複雜的惡業、惡念,只要我能提起正念堅定下去,便可掙脫。

  一位高僧對社會有什麼幫助呢?例如大師他經常到全國各地的監獄,向受刑人講經,每每講得讓監獄的獄官和受刑人都同聲落淚,一同立誓終身吃素,不知感動了多少「天涯浪子」。對於救苦濟難的事,大師總是默默的做、熱心的做。如在民國十五年時,長安受到天災,當時大師正好有一筆印行文鈔的現款在手中,立刻送了三千圓去救濟災民。

   看到大師在床頭板上寫了一個「死」字,好像死正在等著他,大師絕斷俗情的堅定和堅持一行的精神,我深深感受到一代大師,在平穩篤行的歲月中,不放過一分一秒的時間,不浪費一寸空間,因為心中沒有物質觀念,所以,生活境界已成一片空靈明淨。從大師身上我學到:1、對人要謙虛,2、要惜福,自己以前衣服舊了、破了就丟了,看到大師衣服破了再補,提醒自己要惜福、節儉。3、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。時間過得好快,進入學校已將近一年了,心中常常有妄念打轉,有時散心雜話。從此後,我要提起正念,隨時用方法,堅持一行,多念佛,學習大師的精神。

   大師嚴守戒律的精神是我要力行的,現在我們是受行同沙彌尼戒,我開始認真看沙彌律儀,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。不懂的地方就問法師,免防自己做錯,並發願自己要守戒。

   印光大師被譽為中國淨土宗十三祖,亦被尊為近代佛教史上的四大師之一。大師是近代宏揚淨土法門最成功、影響最深廣的高僧。他以「老實念佛」的方法,勸化無數信佛念佛,使淨土法門成為佛教最大的一個宗派。

   看到高僧行誼我很慚愧,自己做的太少及不夠精進,從高僧的身上,更堅定自己的道心,以及提昇自己往前走的動力,對佛法又產生了信心及喜悅。我會堅持一行,持續地用方法來調伏自己的煩惱,把自己所學得去幫助許多不安的眾生。

 

本文引自  法鼓山僧伽大學,常詮

http://sanghau.ddm.org.tw/page_6_3_3_03.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93264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