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有志於走入人間路廣弘慈濟宗門,面對法水無入心的芸芸剛強眾生,
唯有勤修靜思法脈教法,才能心境一轉,忍辱負重成就志願。

《法華經提婆達多品》是饒有甚深意義的一品,全文分有兩個重點
,其一除了提到「提婆達多成佛」以外,其二則是「八歲龍女即身成
佛」的描述。意即,凡受持法華者具有殊勝功德力,無論惡人、畜牲
、鬼神、女身等,皆可因之成佛。

提婆達多是佛陀的堂兄弟,於佛陀回國傳教之時剃髮出家,加入了僧
團。提婆達多為人機智聰明,富有才幹,但對於佛陀所說教法並無真
實入心,始終懷有野心要統領僧團。經佛陀嚴正拒絕,幾次欲謀害佛
陀,謀害不成,就開始製造教團中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與不和,以遂其
權勢私欲。

佛陀領導的教團,對於戒律採取中道的修行準則,提婆達多卻故意以
苦行為號召以拉攏群眾另立教團,因此之故,導致後來教團分化成支
援中道立場與苦行主義的兩派。

提婆達多三番兩次陷害佛陀,並且心機算盡製造分裂,但是佛陀常說
,提婆達多是他的增上緣,幫助他修道有成。

雖然佛陀總是寬諒提婆達多,但提婆達多業報深重,現世死後墮入地
獄受無邊苦。提婆達多死後雖墮地獄,但在《法華經提婆達多品》
中,佛陀仍提及提婆達多於無量劫後當得成佛並廣度眾生。

《法華經法師品》云:「若有惡人,以不善心,於一劫中、現於佛
前,常毀罵佛,其罪尚輕,若人以一惡言、毀訾在家出家讀誦法華經
者,其罪甚重。」《法華經勸持品》:「我等敬信佛,當著忍辱鎧
,為說是經故,忍此諸難事。」

對受持誦讀法華經的人口出惡言,或辱罵毀謗宣講法華經的法師,罪
過甚大;至於宣揚法華經者,須志願忍受種種苦難,才能在剛強眾生
間廣演法華教理。

上人說,無論提婆達多如何加害佛陀,佛陀都能毫不動氣,不把侮辱
放在心上,由此可知佛陀的心境已淨如明鏡,不起瞋恨等心念,心中
常存著無量的愛心。愛、慈悲、寬諒可以取代瞋恨之心,一個人若有
愛心、慈悲寬容的心,怎會產生瞋怒?我們若能消除瞋怒,又怎會有
人我是非呢?

《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2008 年秋之卷》,上人提及──

過去有一位禪師,在大將軍來訪的時候,躺在床上接見,讓大將軍對
他頂禮;隨後有一位小小的兵卒前來,他趕緊要叢林裡的出家眾搭衣
到山門外迎接,態度非常謙恭。

他的弟子十分不解,為何對待大將軍和小兵的禮節與態度似乎相反了
?禪師說:「大將軍是我的弟子,他了解我,我說的話他聽得懂,所
以不須囿於禮節多做寒暄;小兵見不得我怠慢將軍,怒氣沖沖而來,
若是不以大禮迎接,他就要莽撞行兇,則我命休矣!」

上人表示,人與人之間要多溝通,在觀念的溝通上,要讓人清楚、了
解;若是對方執於己見,至少我們已經告知,不要什麼也沒做就自己
生悶氣。而對於愈是不了解精神理念的人,法水並無入心的人,愈要
以禮相待,善解對方的言語評論;切莫逆風而行,應忍辱負重,莫結
惡緣。

《法華經提婆達多品》言及「八歲龍女即身成佛」的故事──

文殊師利菩薩去龍宮教化眾生,回來後去參加法會,遇見智積菩薩,
智積菩薩問文殊師利菩薩:「仁者!您到龍宮去,教化了多少條龍呢
?」文殊師利菩薩說:「我在海中,宣說妙法蓮華經。」

智積菩薩聽了,心生疑問,就問:「妙法蓮華經是一部甚深微妙的經
,是諸經中的寶貝,世上所稀有。若有眾生聽此經,能勤奮精進努力
修行,是不是可以很快就成佛了呢?」文殊師利答:「娑竭羅龍王的
女兒,才八歲,但有智慧利根。她能知道眾生前因後果,她得到十種
陀羅尼的法……能速成菩提。」

文殊師利菩薩提出龍女速成菩提之事,讓智積菩薩更生疑惑。他不信
龍女能在一剎那之間就立地成佛,因為「女身垢穢,非是法器」。說
話間,龍女忽然現身在法會中,恭敬頂禮諸佛菩薩。舍捨利弗尊者也
不信龍女能即刻成佛。

這時,龍女把價值超越三千大千世界的寶珠,供養佛,佛即刻接受了
。龍女對智積菩薩與捨利弗尊者說:「我呈獻這顆寶珠給佛,佛已接
受了,你們說此事發生得快不快?」他們說:「很快。」龍女說:「
以你們的神力來觀察,我成佛的速度,比剛才我供養世尊還要快!」
說罷,龍女疾速變為男子,具菩薩行,坐蓮花座,成等正覺,得三十
二相、八十種隨形好,普為十方一切眾生,在南方無垢世界廣說妙法。

上人說,龍女以八歲女童之身,立時轉女成男而成佛,若照經文來看
,很多人會覺得很奧妙,其實這只不過是說明一種心境的轉變。不論
男、女,心境一轉,智慧超越,覺悟了就平等了,一樣有成佛的機會
,這也就是「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」的道理。龍女雖是女身,但她
有大丈夫的氣魄,也能成就佛道;這就在表示佛性平等,女眾只要轉
個觀念,提起本自具有的佛性,亦能開悟證果。

心境一轉,成為提婆達多,怨嫉別人的成就,製造分裂與不和;
心境一轉,成為慈悲佛陀,常存無量的愛心,志願忍受眾苦難;
心境一轉,成為八歲龍女,提起大丈夫氣魄,轉女成男而成佛。

讓《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2008 年秋之卷》,以多篇有關
「靜思勤行道,慈濟人間路」的開示,指引您如何汲取靜思法脈法髓
,心境一轉,轉凡夫心為佛心,在人間大力弘揚慈濟宗門。

 

釋德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93264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